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脆弱都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暴雨考验,以及奥运会的投资刺激之后,北京排水体系依然漏洞百出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周凯莉 实习记者 董淼
 

  北京,石景山区的一条大街。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看不到任何惨剧的影子。


  6月23日,北京暴雨。就在这个地方,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往东约50米的绿色广告牌下,两名在京打工的外地青年被卷入排水管道之中。一两天后,他们的尸体在几公里外的管道出口被陆续发现。

  一名目击惨案的黑车司机回忆,当天接近傍晚6时,雨越下越大,宽约15米的主干道上全是黑乎乎的积水,深约30厘米。

  马路上几乎没有行人,一辆黑色轿车在雨幕中挪移,四名青年穿着雨衣奋力推车。参与推车的一名青年说,几乎一眨眼的功夫,他就发现其中一个同伴不见了。此时,有人惊叫:“他掉下去了!”仓促间,没有任何工具,另外一名同伴站在没有窨井盖的水涡边,用身体铸成一堵墙,阻挡其余积水涌入管道。另外两人负责救人。然而,不到一分钟,这位负责“筑墙”的同伴也被卷入水涡之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