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更的成功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赶上一个新时代

  几个月前在洛杉矶,见到旅游公司宣传乘船环游塔希提岛。其中内容给我印象很深,即从洛杉矶到目的地,只需飞行七个半小时。很多人都有类似习惯,靠航班飞行时间,度量某地和日常现实的空间关系。这个空间是地理的,也是心理的。现在我确信,塔希提岛处于某个可验证的坐标位置,而不是来自神话。



  但旅游公司推销的观光套餐,神话才是其中主菜。游船叫“保罗·高更号”,面向自认有文化的消费人群。他们消费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股票经纪人,收入丰厚,家庭美满,身居巴黎左岸一处时髦公寓。可他厌倦了舒适的中产阶级生活,抛妻别子,为艺术理想跑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寻找灵感,娶了土著老婆,创作出划时代的作品,最后病死异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