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去了哪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华薇

  流动性是松是紧,已不可仅看银行层面。首先7万多亿元的信贷计划未变,再加之今年3.7万亿元的信托产品、2万亿元理财产品、2.3万亿元公募基金等,整个社会在投资层面的资金量并不少,关键还是分配机制。

  本期封面报道“银行理财错配”提出的疑问是,监管当局和银行都认为,理财市场对居民扩大投资渠道意义重大,甚至是居民“抗击负利率”的有效乃至惟一途径。也有人将之升华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预演。道理虽不错,但仅被用于稳定少量银行核心客户的2万亿元理财能解决70万亿元的存款负利率问题吗?当滚动发行的理财产品被短融长投到一些不适合居民风险承受能力的项目上,一旦最终造成坏账,形成庞氏之局并不耸人听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