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板新方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国际板能否成就局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借此打通国内外资本市场?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紫雾 范军利
 

  进入6月,正当市场都认为国际板即将临盆之际,却横生变数,所有争议再度回到原点。


  少有人知,这一切,与资本项下开放的改革进程息息相关。“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逐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最新看法认为,国际板的推出,是一个促进资本项下可兑换推进的契机。“如果国际板能和国际市场打通,避免国外公司在中国上市造成新的价格双轨制,对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意义重大。”一位监管当局人士对财新《新世纪》说。

  但这与此前设计国际板的初衷和假设截然相反:由于预设了中国是资本项下不可兑换,国际板被设计成“以人民币计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