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经济路在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为期一周的国际经济学年会,为人们痛定思痛,反思金融危机,并探讨未来世界经济前景提供绝好的交流平台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李增新 于海荣 陈沁
 

  金融危机始终没有远去,新的挑战轮番涌现:美国房地产与就业市场疲软拖累复苏,欧债危机一波三折曙光难现,中国通胀高企且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浮出水面。世界经济的前景颇为暗淡:发达国家债台高筑、难以为继,新兴市场资产泡沫与通胀风险激增。

  当然,如同大萧条成就了凯恩斯学派,这一次大危机也为经济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当人们痛定思痛,对成竹在胸的经验产生质疑,正是避免下一次危机的全新开始。

  这一轮思想盛宴中,中国学者不甘落后。7月4日至8日,国际经济学会(IEA)第16届全球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以“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经济”为题,来自全球的经济学家与专业人士对经济学界最新学术成果、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吴敬琏、青木昌彦、斯蒂格利茨、马斯金、林毅夫等学界泰斗纷纷赶来献策。在他们眼中,全球经济的前景如何,中国发展出路何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