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勿重蹈覆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20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通胀严重,腐败盛行,中国的社会矛盾曾经一度激化。究其原因,通胀源自当时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体制天然地倾向于用大量投资促进增长和盈利,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货币超发;而腐败源自强大的命令经济与处于从属地位的市场经济“双轨并存”,计划调拨价格与市场价格悬殊,构成了具备权力背景的“官倒”寻租的制度基础。愈演愈烈的通胀和腐败,成为社会动荡的导火索。

  这一趋势在20世纪90年代由于深化改革而得以扭转。从1994年起,中国逐渐建立了以间接调控为主的宏观经济管理体系,通过“国退民进”对国有经济的布局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同时全面推进对外开放。由于政策对路,加之人口红利的历史性机遇,不仅使中国实现了举世瞩目的高增长,也令社会矛盾得以缓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