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相难寻,正义可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良好的刑事司法制度设计,应当能够平衡好各种价值,确保执法、司法人员能够以符合人性、尊重人权、维护法治的方式来寻找真相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发生在20年前的冰城“6•17”案,从表象上看充分体现了融入中国民间思维的佛教信念:因果循环,报应不爽。多名警察被认定为对李晓平实施了人身伤害行为,导致其死亡;而后这些警察中有些人又被检察院刑讯逼供,还有一些人被法院判处死缓等重刑。


  尽管这些警察一直喊冤,声称李晓平是逃跑时摔死,但多年来不断发生的“躲猫猫死”一类的事件使人们深信:只要在公安局、看守所的控制范围内发生了离奇死亡事件,肯定是警察把人给害死的。

  刑讯逼供现象的普遍存在,使得具体个案中的特殊情节很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在“舆论法庭”上,警察连辩护的机会都没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