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察喊冤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一位市民非正常死亡,17名警方人员20年喊冤。复杂的案情,映衬着中国刑事司法的积弊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段宏庆
 

  东北哈尔滨市,发生于20年前的一起命案,导致17名警方人员(2位国安人员,14位公安人员,1位公安局食堂厨师)被推上被告席,最终2人被判死缓,1人无期,2人有期徒刑实刑,4人有期徒刑缓刑,8人免予刑事处分。但20年来,17人中的绝大多数一直在申诉,坚称这是一起冤假错案。


  在这个并不缺少冤狱故事的国度,为什么要关注一起警察喊冤的案件?很多人听到这个故事,第一反应几乎都是:“警察还能被冤枉?”激进一点甚至说:“冤枉了也活该!”还有观点认为,即便这些警察真的是被冤枉的,中国要洗冤的太多了,警察洗冤可以往后放一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