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利率洼地还能维持多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债市的融资量在下半年乃至2012年会明显上升,债券收益率将逐步与其他融资利率拉平,这预示着债券收益率将被系统性地抬升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石磊

  在中国,21世纪第一个十年里什么最便宜?是资金。那时借钱投资是一本万利。21世纪第二个十年里什么最贵?恐怕还是资金。时下的中国经济并不缺乏利润空间,但普遍缺乏的是实现利润的资金。

  刚刚过去的6月里,中国的金融环境出现了明显异常。尽管加息在万众期待下并未到来,但各市场里的利率已经一飞冲天,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错乱。

  货币市场上,7天回购利率月度均值达到了5.9%,最高值达到了9%,不但远超过了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还超过了CPI。中国已经通过资金面的紧缩,在6月消除了负实际利率,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了中长期贷款利率,居民已可轻松买到年收益在6%-7%的银行理财产品,且这一收益有很强隐性保证。因此,我们已不能再说中国还处于负实际利率的环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