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哲学到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当我们回答问题时,我们从常识出发。当我们解释事情时,我们不仅依靠常识而且依靠系统化的知识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丁丁

  事情之所以发生,有偶然也有必然,合称因缘。例如,编辑部主张由我来续写这个已由嘉映兄写了一年且因他出远门而不能接续的专栏。因此,我这篇文章的标题,不仅合辙,而且还有一层涵义,就是打算从哲学说回经济学。

  嘉映在这里写过一篇文章,名为《哲学何为》,开篇提到他一辈子只是读哲学和教哲学。不过,我要替他说明:被他当做哲学来读的许多领域——包括经济学,许多人都要当做专业来读。经济学是我的专业,但我很少读经济学,不是因为看不起它,而是因为要追究它的根本问题,于是读许多经济学以外的书。这样,我和嘉映探讨的问题就有了相当的重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