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应对工资通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中国或已进入工资通胀时期,该时期可能长达十年。制造业工人对休闲的需求上升,是工资快速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工资通胀无疑将推动CPI通胀,但其传递效应如何取决于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能力;不少企业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其中一些变革性的长期措施,将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工资通胀推动消费增长,是结构调整的原动力之一。中国经济或已吹响了结构调整的号角。宏观政策调控应区分周期性和结构性通胀因素,并分别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对之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雪春 徐忠 沈明高
 

  全球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缓慢且不稳定的复苏阶段,中国却出现了较快的工资上涨。这一慢一快或许代表了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理解中国工资通胀的成因,将有助于我们把握危机之后未来全球经济的“新常态”,掌握政策和市场走向的主动权。

  2011年1-2月,我们对江苏、广东、湖北、吉林和四川五省588个制造业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重点考察工资上涨的成因、企业的应对策略及其结构性涵义,为评估和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参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