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海油的三个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中海油为何屡屡卷入漩涡?渤海湾漏油事件的启示是:中国现在这套“公众缺位”的危机管理制度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卫东
 

  渤海漏油事件又一次把中海油推到了媒体漩涡的中心,这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我的印象中,每一次媒体舆论对中海油暴风雨般的洗礼总与中国企业改革的重大阶段、中国社会的进步紧密相联。


白天鹅为何卖不出好价钱

  第一次是1999年9月,中海油有限公司经过近一年重组,在卫留成总经理的率领下,雄心勃勃地向海外资本市场进军,开启了中国国家石油公司境外上市,深化改革的大幕,甚至可以说是开启了特大型资源垄断央企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新时代。结果出人意外,10月5日,酝酿已久的中海油海外上市进程,在上市前的55小时突然中止,带领豪华阵容在美国路演的总经理卫留成把自己关在饭店房间内失声痛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