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独立 死掉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屁股决定脑袋。话糙理不糙。狗汪汪叫,猫喵喵叫;令狗猫叫,令猫狗叫,其情可悯,无事生非。莫如让狗狗叫,让猫猫叫;莫如让凡有屁股的都听其指挥,一股生气从屁股直冲顶门,张嘴大叫,天下庶几太平。

  只有极少数人没有屁股,所以脑袋独立,既听狗叫,也听猫叫,说其所见,述其所思。新闻记者厕身其间。一个社会的观察、记录、传达和评论者,必须在这个社会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屁股丛林之外。不关人性,工作使然。

  英国《世界新闻报》是小报,市民读者爱读什么就登什么。窃听电话录音案,展现商业利益从价值判断到操作层彻底控制媒体的后果:如果读者对耸动和猎奇需求强烈,那就满足他们;如果需要不择手段,那就不择手段。刺激-反应-更强的刺激-更强的反应,黄色新闻像毒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