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理性恐慌笼罩债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投资人开始全面关注债市的风险控制,等待强势监管和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出现,市场才能可持续发展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郑斐
 

  债券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在7月21日再度达到高潮。当日铁道部发行一年期的200亿元高信用等级短融(11铁道CP03)出乎意料未获市场足额认购,最终不得不由主承销商农行和开行包销约13亿元的余额,这在铁道债的发行历史上并不多见。


  “信用债市场彻底崩溃。”近日,不只一位交易员语出夸张,“现在是低等级信用债风险暴露最集中的时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债市最恐慌的时候。”

  在云投事件即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投集团)——这一云南最大的省级平台公司拟转移核心资产至新组建的能源投资集团(参见本刊2011年第26期“违约在蔓延?”)消息传出后,当即成为机构集体抛售城投债的拐点(参见本刊2011年第28期“云投事件冲击债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