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过度监管不是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事件是罪与非罪的问题,限制新闻自由显然开错了药方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卷入电话窃听丑闻,风波愈演愈烈。上周,他一改起初的倨傲,接受英国下院新闻及文化委员会问询。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缩短访问非洲行程,匆匆再赴议会。目前,真相远未清晰,其对政界、司法界和新闻业的冲击尚待观察。但是,这一新闻史上里程碑式案例必将触发对新闻伦理、传播法和新闻监管的全面反思。

  发生在全球规模首屈一指、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传媒跨国公司新闻集团的这起丑闻是骇人听闻的,祸首为其旗下小报《世界新闻报》。这一事件促使人们着重审视新闻监管体制。有些英国人士主张强化新闻监管,已引发对于过度监管的忧虑。在中国,有官方媒体发表评论,结论是“这一事件再次证明了西方新闻自由观的虚伪”。其实,这一事件是罪与非罪的问题,限制新闻自由显然开错了药方,过度监管不是出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