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访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曾经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肯定的“息诉罢访”典型,终因再度赴京上访被劳教。黄四辈、魏兰夫妇25年上访史,是社会变迁大背景下中国农民真实生活际遇的缩影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因上访被劳教

  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市郊外,女子劳教所高墙深深。56岁的河北省望都县高岭乡西白陀村农妇魏兰,已经在这里呆了近两个月。


  两个月前的5月17日,魏兰和她的丈夫黄四辈,前往北京最高法院上访。途经人民大会堂东侧地下通道时,被北京警方盘查,随即被保定截访人员带回。十天后,黄四辈被放出,魏兰被劳教一年。这不是他们初次上访。这对夫妇31年的婚姻生活中,上访、告状伴随了25年。

  本来,他们的上访人生,一度有个看起来很完满的结局。就在一年前,在签过一纸“息诉罢访”的和解协议书后,黄四辈案作为望都县化解信访积案的典型,被河北媒体宣传;2011年初,在望都县召开的县委扩大会上,县委书记孟晓灵还称,河北省委领导将黄四辈一案的解决情况,向周永康、孟建柱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汇报,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