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主动改革应对中东巨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中国政府应当居安思危,在问题还比较小、条件还比较有利的情况下, 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赖海榕
 

  2011年,中东地区在政治上发生巨变,震撼了全世界。中国学术界有一些人士认为,西方势力推动的“中东民主化”是这场巨变的主要原因;但更多的学者认为,巨变主要是由中东各国的内因所引起的。笔者基本上赞同后一种见解。

  虽然此次中东地区的民众运动在价值观上与西方国家所主张的“民主”有相通之处,但是,不能由此得出此次中东巨变是由西方国家发起并操纵的结论。民众所抗议的中东各国政权,除了叙利亚,都堪称是西方国家在反恐战争、维护以色列安全、围堵伊朗、保障石油供应等重大利益上的合作者。取代这些政权的新政权很可能并不那么亲近西方,在维护以色列安全和围堵伊朗方面尤其如此。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在民众运动初期的反应,也是前后矛盾,摇摆不定,显得毫无准备,甚至不知所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