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亚地区大棋局与中国的能源安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中东北非的局势不稳定使得中国海外能源供应安全系数大大降低,中亚和俄罗斯地区的能源供应对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具有不容忽视的战略意义,对中亚国家的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也具有举足轻重的现实意义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淑琴
 

  “新疆不固,则蒙部不安,匪特陕、甘、山西各边时虞侵轶,防不胜防,即直北关山,亦将无晏眠之日。”这是19世纪70年代,晚清名将左宗棠在中亚乌兹别克的阿古柏入侵中国新疆之时所作的地缘政治论断。

  如今,中亚地区与新疆的天然气管道和石油管道已经开通,这一地区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源之一,彻底改变了中国西北边疆的地缘政治面貌。对于这一地区的文明历史、地缘政治格局、能源博弈以及错综复杂的区域合作机制,国人更应当有清楚的认识。


中亚地区:文明冲突和种族融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