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终审法院首次提请解释基本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在“两制”的政策下,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叶逗逗
 

  刚果民主共和国(下称刚果(金))的一笔历史欠债,被一家美国基金公司起诉到香港法院,引发了一起事涉外交豁免权的案件。

  2011年6月8日,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对此案作出“临时判决”,决定就香港的法院可得到的国家被豁免起诉和执行限度的问题,申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解释《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

争议缘起

  上世纪80年代,前南斯拉夫一家叫Energoinvest DD 的公司向刚果(金)和刚果(金)的国有电力公司(SNd’E)提供信贷,而刚果(金)和这家电力公司没有履行还款义务。经巴黎和苏黎世两地国际仲裁机构裁决,裁定的还款金额分别为1100万美元及1800万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