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食品安全价值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目前食品安全的挑战是如何建立起可持续的价值链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大卫·休斯(David Hughes)
 

  大约20年前,笔者曾询问当时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桑斯博里( Sainsbury )的技术部主管司布里格(Geoff Spriegel):“你们在挑选食品零售供应商时最看重什么?”司布里格的答案是:“我们寻求那些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与我们观点一致的公司。如果双方对待食品安全的标准相差太远,我们不可能去教他们。如果双方能够达成一致,建立共识,大家就能够通力合作改善制造乃至整个供应链的食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欧洲包括“危害分析和关键管理”(HACCP)在内的食品安全管控机制均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司布里格的话不管在当时还是现在来看都非常明智,但目前的挑战是如何建立起可持续的价值链。如果一条价值链上的成员对于可持续性的观点不一,无法协调,那么所谓食品安全就只是纸上谈兵。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