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食品安全信息决定监管成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准确、及时、客观的食品安全信息,既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前提,也有助于风险沟通、增强消费者信心、提高回避风险能力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王贵松
 

  众人皆知,中国的食品安全及其监管存在问题。但对于原因何在,莫衷一是。无论如何改革,有一点要求都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提高食品安全信息的收集能力和利用效率,为监管的实效性提供保障。这也是改变目前“马后炮”式监管的必由之路。

  企业为逃避监管牟取非法利益,往往不主动公开食品安全问题。政府收集相关信息的能力和动力也常有不足。导致的后果要么是损害结果被严重扩大;要么就是人们对某一食品行业产生恐慌。更为严重的则是公众会对政府完全失去信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