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稀土政策限制了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在表面上争回稀土定价权的背后,中国的稀土政策在引发国际贸易争端的同时,也导致国内的上下游为此付出很大代价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于海荣
 

  “一放就乱,一抓就死”是中国许多行业乃至宏观经济的一大特征,稀土行业也不例外。但是这一次,稀土政策的影响远远超出了行业本身,其引发的争议也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大。


  自2011年年初以来,稀土价格飞涨,由过去的“白菜价”一跃而成“黄金价”。其中涨幅最大是氧化镝,在七个月的时间内,价格上涨858.3%,涨幅最小的金属镧也超过300%。

  对于稀土价格不寻常的上涨,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7月21日解释称,这由四方面的原因造成:原来的稀土价格偏离其真实价格;世界范围内资源型产品普遍上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产品价格的提高;受市场调节的影响,目前中国稀土产品需求很多,很多稀土产品的国内价格还高于出口的价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