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及其融资问题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周小川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参加清华百年校庆活动,能为金融高端讲坛作一点贡献。借此机会,我想就城镇化及其融资问题谈一谈我的看法,作为对母校百年校庆的纪念;同时也希望大家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和金融问题,对中央银行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问题的提出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管理,防范投资风险。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益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2011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完善投资体制机制,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发行市政项目建设债券”。两个文件都涉及了城镇化及其融资议题,是当前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