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文化和制度分化:中国与欧洲的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阿夫纳·格雷夫 圭多·塔贝里尼
 

  对于任何社会而言,如何维持合作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不同的社会组织在历史过程的逐渐演变中依靠外部(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执行制度(enforcement institutions)和内在动机的不同组合以应对这个挑战。一些社会更多地依靠非正式的执行及其所构成的群体内部的道德义务,而其他社会则更多依赖正式的执行和面向全社会的普适的道德义务(general moral obligations)。文化和制度是如何相互作用从而促使社会组织出现不同的演化路径呢?当代的态度、制度和行为是否反映了前现代不同的发展路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