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铁信号安全威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地铁运营中出现的信号系统故障,也完全可能像动车追尾事故一样夺人性命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上海地铁列车竟然开错了车道。7月28日晚高峰,一列满载乘客、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反常地朝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


  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正是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下称卡斯柯)。卡斯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下称通号集团)和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近年来在中国承建了多条高铁和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

  上海铁路局初步分析称,甬温线“7·23”动车追尾惨剧的原因之一是信号系统设计缺陷。错误的绿灯信号,在瞬间夺走至少40个鲜活的生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