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博物馆改革没有时间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博物馆事业高速发展,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两种改革力量无法合流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曹海丽 见习记者 朱以师
 

  “故宫是座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网站首页的醒目位置,公众会首先看到如此表述。

  时至今日,在中国,随着公众日常文化消费需求日益攀升,博物馆正在步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与此相同步,无论是决策者还是博物馆经营者,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对现有博物馆体制进行改革的呼声。

  根据国际博物馆协会2001年通过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为研究、教育、欣赏的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