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故宫蒙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头号文化遗产所托非人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任波 曹海丽 蓝方 卢彦铮 张艳玲
 

  盛夏的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洒落在故宫正北的神武门上。朱红色的城楼,稳稳托住覆盖着黄色琉璃瓦的重檐庑殿顶;最上端的屋脊两侧,两只俯身翘尾的琉璃瓦吻兽显得格外高不可攀。


  宁静和庄严,是几百年来故宫留给人们最常见的印象。但这种印象在短短几个月间屡被打破。

  7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曝料:故宫摔碎了一件属一级文物的宋代五大官窑之一哥窑瓷器,并多方封锁消息。这件一级文物,是哥窑青瓷的代表作,造型为葵瓣口盘,极为罕见。其实,早在7月4日,它就被故宫工作人员进行无损检测时“失手”所伤,碎成不规则的六瓣。此后的26天,故宫方面始终保持沉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