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生死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美国国债上限虽然暂时得到提高,但更大的问题还在前方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经过数月艰难斗争,美国国会两党终于在最后时刻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达成一致。


  美国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众议院以269票赞成、16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提高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计划。8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该法案。这使得持续数月之久、引发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美国债务危机暂时告一段落。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债务危机的阴霾虽告暂时消散,但不容人们喘上一口气,低迷的实体经济已使得市场神经再度绷紧。

  8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采购协会公布的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下了2009年7月以来的新低,当月读数为50.9%,逼近50%的“荣枯分水岭”,且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加之此前公布的美国GDP数据不佳,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更显悲观。8月2日,即使受到债务上限法案签署利好消息的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仍然大幅下挫2.19%,恐慌情绪笼罩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