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爱这个世界或爱这个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1928年,当意识到海德格尔即将离自己远去之际,年仅22岁的阿伦特在4月28日的信中说道:“你给我指引的道路,远比我想象的要漫长和艰辛,我将为此耗去经久的人生⋯⋯”

  沉浸在爱情即将逝去的忧伤之中,阿伦特不可能预计到自己的未来之路与海德格尔指明的并非同一条道路:她是尤太人(习惯用的“犹太”之“犹”,存在称呼外族时使用“犬”字旁蔑称的问题,故以“尤”替代),而海德格尔加入了纳粹。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阿伦特面对真理的诚实和勇气,并在此基础上毕生践行公民精神,这种素养是海德格尔从一开始就不具备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