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咎在政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经济判断拗不过墨守成规的现实政治和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20国集团成员国坚决采取联合行动,从而避免了陷入最糟糕的局面。现在,面对美国和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大家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是危机无法避免?是财政刺激饮鸩止渴?还是后续的财政紧缩过于缓慢?

  经济学家们常常彼此争执,将失败归咎于同僚;或者像凯恩斯那样,将政策失败归咎于“已故的经济学家”。这种说法很有市场。但是在欧洲和美国,有一种更好的解释:问题来自政治,而非经济。

  欧元区2011年的预算赤字预计会接近GDP的4%,债务占GDP的比率仍会低于90%。这一数据无疑并不光彩,但是足以保持债券市场畅通无阻。发展势头是正确的。2009年欧元区实施了刺激方案,随后在秋季就已经开始讨论紧缩问题,并于2011年开始实施这一方案。负债比率很有可能在2011至2012年间保持总体稳定,并有充分理由预测此后它将会开始下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