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评级 耳光响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在近年飞速发展急剧膨胀的城投债市场,评级机构之间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闹剧连连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杨娜
 

  三大国际评级公司之一的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冲击波未了,近期中国一家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行为也引发了市场关注,不同点在于,后者在市场看来,完全是一场闹剧。

  8月8日,铁道部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显示,获得评级公司给予的本次发行主体的信用评级为AAA,这意味着评级公司认为铁道部“短期债务的支付能力和长期债务的偿还能力具有最大保障”。评级高于该公司给予中国的国家信用评级AA+,与其给予青岛城投集团的AAA评级相同,后者的17亿元城投债申请自今年4月后就被压在发改委尚未批复。此前,这家评级公司还于8月4日宣布将对美国的主权评级下调至A。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