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余永定

  长期以来,由于沉溺于庞氏游戏所支撑的过度消费,美国的各类债务:居民债务(按揭抵押债务等)、企业债务、公共债务、金融债务和对外债务不断飙升。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财政状况更是急剧恶化。种种数据表明,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的公共债务只能每况愈下。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相信美国有能力偿还债务。对于美国来说,公然违约是没有必要的。由于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的国债都是用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只要开动印钞机,还本付息没有问题。但是,这必然最终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即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通货膨胀没有爆发,由于所增加美元并无实际经济增长支持,美元的实际价值已被稀释。

  当有朝一日我们动用外汇储备购买商品和劳务时,会突然发现其购买力已经大打折扣。美国国债事实上早已丧失AAA级的地位。美国两党提高债务上限的争吵和标普对美国国债降级,只有象征意义并无实质意义。无论债务上限是否提高,也无论是否降级,美国国债并不安全是不争的事实。如果美元不是国际储备货币,如果不是一些国家仍然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抱有幻想而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一场美国主权债危机早就发生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