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十字会自救第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红十字会信息公开只是挽回信任的开始,其体制性功能错位问题更是症结所在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深陷信任危机的中国红十字会,迟迟难以从舆论漩涡中抽身。


  2011年7月31日,连续备战多日之后,红十字会总会信守承诺,如期推出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下称发布平台)。紧接着,青海省红十字会也对玉树地震接收款物的收支情况进行了发布。发布平台红白色调,设计精美,重要信息还配有动画演示。除了捐赠查询,还同时发布与赈灾相关的红头文件、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

  不过网友对此仍不领情。红十字会总会通过微博告知发布平台信息上线的消息后,网友们轮番在线以“呸”“滚”等回复来表达不信任。随后,网友和媒体对信息的准确度、披露的深度以及数据所反映出来的资金使用效率不断质疑。红十字会总会也以前所未有的频率与媒体和公众沟通,在网站上答疑,发布更正公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