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故宫蒙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故宫管理者能否对属于全民的文化遗产尽保管之责,必须向公众有所交代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任波 曹海丽 特约记者 石东
 

  一错再错,深陷泥沼——用这八个字来形容目前故宫的处境,并不夸张。


  本刊上期刊发封面报道“故宫蒙尘”后,迅即在故宫内外引发强烈震动。新的事实继续浮现。

  舆情汹汹。面对空前信任危机,故宫或保持沉默,或闪烁其词。而公众在期待:故宫管理者是否有能力尽“保管员”职责,当有所交代了。

清宫木制屏风受损之后

  8月8日,本刊面世当天,财新记者获悉,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制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一直未向上汇报,直到哥窑破碎遭至舆论抨击,才在内部做出汇报。但一直未对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