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沙铁路司机停工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看似很快平息的停工风波背后,铁路一线工人的怨气持续已久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火车司机王洋(化名)坐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大厅的楼梯上,安静地吃盒饭。他的眼前,是那些拎着大包小包、如潮水般涌入候车室的旅客;他的身后,是长沙火车站二楼的办公场所。


  近200名穿着蓝色铁路制服的司机,密密麻麻地坐满了整个楼梯,毫不躲避旅客诧异的目光。这一天是2011年8月2日,长沙部分火车司机“停工”的第二天。

  静坐只持续了两三个小时就匆匆收场。8月2日当晚,在与广铁集团领导“协商”后,司机们决定“复工”。

  “停工”匆匆,“复工”更匆匆。在这场看似很快平息的风波背后,是铁路一线工人持续已久的怨气,以及铁路系统这个封闭王国的重重积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