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学教材改革回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中小学教材编写从多元化到酝酿回归统编,既有意识形态的考虑,也有利益之争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在多元化方向上走了十年之久的课程改革,正悄悄“回潮”。


  今年7月,新一轮教材修编工作全面启动,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范围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所有教材。其参照系是教育部不久前下发的新课程标准(下称新课标)。此前的课程标准,是教育部在2001年制定颁布的试验稿。

  自2001年起,中国启动第八次课程改革。内容上强调减轻学生负担,强化“情感、价值观的渗透”;在教材编写上则打破以往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家垄断教材编写出版的“一纲一本”统编模式,改为“一标多本”。即在统一教育大纲、统一课程标准之下,放开多家出版机构,参与教材编写和出版发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