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绸缪后卡扎菲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卡扎菲溃败,但推翻专制政权并不是国家从此走上民主持续发展道路的充分条件,利比亚依然难局在前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
 

  8月23日,卡扎菲寓所所在地阿齐齐亚(Bab al-Aziziya),这位利比亚独裁者最钟爱的雕塑——一只握碎美国战机的拳头——已成为他口中的“鼠辈们”的唾弃对象。


  这一天终会到来。不过,当8月16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佩内塔(Leon Panetta)称卡扎菲的时间已经“屈指可数”时,很多分析人士还表示怀疑,认为这更多只是战争中的尔虞我诈,而非对实际战局的评估。

  就在2月20日利比亚反对派拿下东部重镇班加西(Banghazi)后,整体形势进展并不顺利。截至8月17日,反对派控制的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Misrata)还处在包围之中,被北约轰炸削弱“30%-40%”战斗力的利比亚政府军,依然牢牢控制着首都的黎波里周边区域,这一场始于“黎明”的干预行动,最终却成为一场“奥德赛”般的消耗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