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翻译与母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北岛(诗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本雅明在《翻译的任务》中强调,翻译绝不只是两种僵死语言的简单转化。伟大的翻译注定会变成自己母语发展的一部分。在各种文学形式中,翻译承担着监视原作语言的成熟过程和自己语言的生产阵痛的这一特殊使命。从本雅明的这一论点出发,我甚至认为,从本质上来说,文学翻译(尤其是诗歌翻译)就是本国文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由此推论,一个文学翻译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往往自身的文学更丰富更有生命力。


  我们是个健忘的民族,这恐怕是导致我们的传统一再中断的原因。在中国诗歌翻译史上,我认为有必要提及一位诗人和一套丛书,那就是彭燕郊先生和他主持的外国诗歌翻译丛书“诗苑译林”。这是“五四”以来中国第一套大型外国诗歌翻译丛书。“诗苑译林”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从1983年到1992年十年间共出书五十一种。其中有不少书初版后多次重印,有的重印达十次以上,如《拜伦抒情诗七十首》和《雪莱诗选》,累计印数都高达四十余万册,《普希金抒情诗选》累计印数也有二十余万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