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水利投资“4万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被社会各界和资本市场寄予厚望的水利投资,能够多大程度改变中国水利建设严重滞后的现状?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见习记者 李雨谦 邢昀
 

  水利投资在资本市场中成为被爆炒的概念,在现实中的处境却相当尴尬。


  中国的水利建设多年踌躇不前,的确有加快投资的迫切需要,今年7月底水资源大省湖南逾半干旱成灾即是明证。《湖南省加快水利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进入专家审查阶段。作为全国惟一的水利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省,湖南计划未来五年到十年水利投资达到3000亿元。

  水利投资加速,湖南并非孤例。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今后十年,力争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1倍,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由于2010年水利投资约2000亿元,据此初步估算,未来十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