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应无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阴霾下,中国出口难局在前,企业分化明显,但未足过分忧虑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尽管7月中国出口增速反弹、金额再创新高,但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再度加剧了市场对出口前景的担忧。


  继标准普尔8月初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之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8月24日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从Aa2下调至Aa3。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当下欧美债务危机带来的影响尚待观察,如果发达经济体增速显著放缓甚至二次探底,外部需求放缓,必然会冲击中国出口。

  来自国内的压力也有增无减。民工荒,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上涨,资金链趋紧,以及人民币升值,都在削弱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越南、巴基斯坦等成本更低国家的消息,频频传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