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填海造地正疯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填海成为地方批地快车道,在以山东为代表的环渤海地区,大规模的填海造地方兴未艾,渤海淤死的速度正在加快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400多辆满载土石方的墨绿色载重卡车,一辆接一辆地沿着专用公路从十公里外的山区料场驶向海边,将石料填入海中。这些卡车没挂车牌,只有编号,每台车配备两三名司机,人休车不休,来回往返,昼夜不息。


  这是山东龙口,按照当地官员的说法,这里填海的土方量堪与三峡截流相当。在这个烟台市的县级市,正在兴建中国最大的离岸人工岛群。三年之后,一块面积超过35平方公里的陆地将从龙口湾浮出海面。

  龙口只是缩影,山东半岛乃至整个渤海、黄海沿岸的填海造地运动正在大规模展开。从东营、滨州、潍坊到烟台、威海、青岛、日照,无一例外制订了宏伟的规划,有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