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弈刑诉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公检法等机关的权力如何配置?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孰轻孰重?刑诉法修订面临重重考验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王和岩 罗洁琪
 

  千呼万唤的《刑事诉讼法》修改,终于在8月24日开幕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正式进入立法议程。此时,距离上一次1996年的修法,相隔了15年。




  十余年间,杜培武案、佘祥林案、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赵作海案等一系列冤假错案相继曝光,不断拷问着中国刑事司法的痼疾。《刑事诉讼法》存在的问题一再被审视。

  自2002年开始,十届全国人大即着手准备刑诉法的第二次修订,并在2003年列入立法规划,准备在该届人大任期内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