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战略选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1日
中美关系的改善尚停留在实用层面上,而无法达到战略高度,换言之,是一种“没有战略谅解的战术合作”
出版日期 2011-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王建伟
 

  10年前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是美国本土200年来第一次遭到袭击,它对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大国关系立刻产生了重大影响,标志着全球反恐时代,或者说“后后冷战时期”的到来。

  乔治·沃克·布什总统在“9·11”之后不久对美国国会发表的讲话中宣称,在反恐的问题上没有中间道路可走,世界各国必须做出选择,要么和美国站在一起反恐,要么和恐怖主义站在一起反对美国。这虽然反映了布什政府在处理国际问题上“非黑即白”的思维定势,却也道出了“9·11”之后的国际大环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