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启蒙者的期待——专访著名文学理论家刘再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刘芳
 

  晚宴上,刘再复展现出惊人的记忆力和敏捷的思维。朋友们提到的故友往事,他总能马上忆起相关的故事。

  “有一年我在美国,几个学者朋友找到我,说要反对中国加入WTO,说这是加入殖民国家阵营。‘你要站出来讲话啊,现在大家都在砸玻璃,很激动人心啊!’我说我只关注,不参与政治,后来与李泽厚先生谈起这件事,他说他们是‘典型的书生误国’。”

  1985年,刘再复担任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 《文学评论》主编,此后提出“文学主体论”与“性格组合论”等观念,强调文学应从“人”出发,把性格看为“不仅是行为方式,也包括心理方式、感情方式的总和”,突破了此前长期的意识窠臼。《性格组合论》还被评为1986年全国十大畅销书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