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实施现状分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1日
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实施最终有赖于司法体制的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假如不及时推行的话,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实施将难以具备基本的环境和条件
出版日期 2011-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陈瑞华
 

  《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及《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已经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了。两个规定的实施情况如何?目前尚没有一个权威的机构对此进行相应的案例统计、数据分析。

  因此,除了一些媒体上有过公开的、零星的报道外,还没有系统的案例进入到研究者的视野。所以,我以下的分析研究从典型性上来看有一定的欠缺,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管中窥豹,看看这两个规则的实施情况以及规则制定者的目标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实现。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够考虑这个仅仅写在司法解释中,或许也有可能被写入《刑事诉讼法》的证据规则,在实践的运用中会面临多大的困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