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立证人出庭制度难度何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1日
公检法三家都要把证人出庭作证,列为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的重要程序
出版日期 2011-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涂运初

  无论是1979年的《刑事诉讼法》,还是1996年修订后的版本,都规定了证人证言必须在法庭上经过公诉人、被害人和被告人、辩护人双方讯问、质证,听取各方证人的证言,并且经过查实,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而《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对未到庭的证人的证言笔录……应当当庭宣读,并且听取当事人和辩护人的意见”,这本来是对特殊情况的处置措施,不带有普遍意义,目前却成了大量证人不出庭作证的借口。

  根据一些披露出来的数据,目前中国证人出庭率极低,还不到百分之一。证人出庭难,证人不出庭,已经成为我国司法实践中的一个顽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