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竞争的困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1日
不能用地区竞争的机制解决GDP以外的目标,如收入分配、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问题。出路是宪政和法治
出版日期 2011-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对话人 许成钢
 

  近几年来,关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的讨论越来越热烈,解决之道虽有大致共识,但具体的方案设计却不多见,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是官员和学界对于这一问题的本质和成因缺乏深刻认识。

  许成钢教授长期关注这一问题。他广泛阅读中外文献,深入思考,对中国经济成长机制和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提出了新颖的阐释。他认为中国的体制与世界各国均不相同,他独出机杼地概括为“向地方分权的威权主义体制” ,或简称为“分权式威权制”。这一体制既帮助中国实现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也存在很多自身难以逾越的障碍。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只能是体制改革,别无出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