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法律保护海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进

  陆源污染和海上污染夹击,渤海五分之一以上海水已被污染。持续了近三个月的渤海溢油事件,让本已脆弱的渤海生态雪上加霜。

  更刺激公众的是康菲公司的态度。有记者问,康菲能否学习BP(英国石油公司)设立赔偿基金?康菲答:“康菲不能和BP做对比。”

  也许康菲在国外会选择文明守法,为何到了中国就变成不讲道理的无赖?企业道德良心缺失无疑是内因,但最终的结果则是中国的大环境使然。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美国当局及司法系统立刻全面介入,成立总统委员会进行调查,墨西哥湾沿岸各州政府也出面索赔。所依据的法律,有《清洁水法》《石油污染法》《濒危物种法》等。法律面前,BP只有认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