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一样的猪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猪肉高价格将延续到春节后,此后的调整也不会像2009年那样剧烈
虽然生猪存栏量稳步上涨,但由于此前散户补栏意愿低迷,导致出栏量增速难以大幅上升。Qilai Shen/Bloomberg/CFP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被认为是通胀高企主要推手之一的猪肉价格,仍然看不见掉头向下的势头。

  高价格并没有刺激供给大幅增加,是肉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现在饲料太贵了,疫病也多,而且猪肉价格今天涨,谁知道明天会不会跌下来?”黑龙江省哈尔滨一位张姓养殖户抱怨。这位有十余年养殖经验的养殖户,已打算退出养殖市场。“到处都在盖楼,平房越来越少,而且现在农村外出打工的也多,愿意养猪的少了。”

  类似打退堂鼓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饲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城镇化进程加快,散户在生猪养殖市场生存的空间正被逐步侵蚀。散户们的担忧十分现实:现在虽然生猪价格一天一个价,但暴涨之后,谁敢保证不会像2008年暴涨后那样,再跌个血本无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