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的基石在消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以欧美政府债券为基准的债市体系面临解构,新的基石在哪里?一个没有基石的市场体系,如何可以正常运作?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债券信用级别越高,违约的可能性越低;级别越低,违约风险越高,投资者要求的投资回报也就越高,以此补偿承担的风险,即风险溢价。信用评级与收益率的这种关系,大体存在于一个稳定的资金市场结构中。每一个市场结构中,都需要存在一种基准债券,形成基准收益率。这通常由该市场中最低风险的政府债券构成,是这个市场的基石。

  不同期限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形成了收益率曲线。这是整个市场的基准曲线。任何其他债券,都会与同期限的政府债券相比较,在收益率上根据其风险提高的程度,增加一定的收益基点。如何确定基准债券的收益率?我们发现,无论市场的需求力量如何变化,在一定的经济时期,基准债券收益率变化范围总是有限的,其利息范围的区位大体上受制于经济的增长情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